close

上週六進行75G糖水檢測,空腹測量+第一小時+第二小時抽血,一共抽血三次,檢查之前必須空腹8小時以上(含不喝水)

糖水可以稀釋,建議加入冰水會比較可以入口,不過我本來就是螞蟻人,糖水檢測對我來說不會太痛苦

檢查報告出來,空腹血糖通過、第一小時血糖通過、第二小時血糖突然飆高......只要其中一項數據超過標準,就是妊娠糖尿病了

家族的阿姨和舅舅都是糖尿病患者,所以本來懷疑我有家族性糖尿病的遺傳,現在更是要留意

關於妊娠糖尿病對母體和胎兒的影響,節錄網路上的資訊:

妊娠糖尿病為母體和胎兒帶來的影響
1.未經治療或控制不良的妊娠糖尿病對媽咪及寶寶會造成較高的罹病率及死亡率。
2.有妊娠糖尿病時,母體可能會併發高血壓、子癲前症、羊水過多等情形。
3.併發症的危險包括:高血壓、子癲前症、羊水過多及增加剖腹產情形。
4.有過妊娠糖尿病的婦女發展成糖尿病的危險性會增加。
5.妊娠糖尿病的婦女所生產的嬰兒有長期健康的風險,包括肥胖的危險性增加;有較高比率的耐糖障礙及第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在懷孕期間血糖控制不良時,其代謝的改變可能會影響嬰兒的智力及神經發育。

所以從孕期24周開始,我要開啟控醣生活了

臺大營養師是這麼建議,少量多餐,盡量維持每餐只能進食30G的碳水化合物,一天可吃六餐,維持血糖的穩定,30G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2片吐司、半碗飯的份量,不含牛奶、水果、優酪乳等等,像我早餐經常吃三明治加牛奶,這部分就超標了,我的牛奶要改成上午茶的時間喝,水果在下午茶,睡前的消夜也要有碳水化合物,維持血糖的穩定,讓血糖不至於暴衝......

現在放假時間我的作息很不穩定,吃東西也很隨興,常常肚子餓了才吃飯,從今天開始要改變生活型態了,為了寶寶健康也為了自己的健康,除了晚飯後散步之外,我早上六點多開始到公園散步,走個半個小時再吃早餐,不過我想先吃點東西再散步似乎比較好,畢竟一整晚沒進食了,血糖也會比較低...至於三餐增加為六餐,更是要固定時間,讓自己維持3個小時左右進食一次

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咪也不能完全沒有碳水化合物喔,缺乏碳水化合物會產生酮體,對胎兒來說這是很危險了,會影響到胎兒的智力和神經發展。

在孕期24周我來到臺大醫院施景中醫生的門診了,施景中醫生專長是胎兒異常,門診在禮拜二和禮拜四,我在facebook上看到施景中醫生許多發文,覺得他真是仁心仁術的醫生,初次看醫生有種看到偶像的感覺,一緊張就忘了原本要問的問題了......不過公立醫院的設備真的不如私立醫院,私立醫院的設備又不如私人診所,這是單看超音波的設備來說啦,被臺大的超音波設備驚訝了一下,只能說公立醫院的醫生真是辛苦了,比公立學校的老師還要慘多了......

施醫生看了我帶去的檢查報告,笑笑地說「妳找的都是高手檢查喔」,蕭國明醫師和賴錫鉅醫師都是高層次的權威,施醫生看了報告又看了超音波,告訴我看起來臍膨出部分是肝臟外露含部分腸子,出生之後要進行手術,我的寶寶臍膨出的範圍算是中等值,沒有特別小也沒有特別大,但是目前看起來只有單純臍膨出的部分,出生後也不一定需要開刀,目前有一種技術是可以讓肝臟慢慢歸位了,需要2個禮拜左右的時間讓肝臟從體外慢慢掉進去原本的位置,此外要注意的是寶寶的肚皮會比較鬆弛,大概在三歲左右要進行手術

我跟我先生看完診之後不禁猶豫了,要在新光醫院生還是在臺大醫院生產? 因為新光醫院就在住家旁邊,將來寶寶住院時候,我們可以隨傳隨到,但是臺大醫院的醫療技術在評價上又領先新光醫院,因此我們相當猶豫......另外還有月子中心的安排...

arrow
arrow

    臍膨出寶寶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