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胎皆有妊娠糖尿,第一胎孕期約增加15公斤,第二胎目前增加5公斤(32w),胎兒體重約2公斤,大部分同事說我肚子很小,整個人看起來比第一胎不水腫,看起來結實很多

因為子宮脫垂問題,這一胎幾乎完全是依靠飲食控制,無法久坐久站更不用說運動了⋯⋯

比較特別的是我在懷孕四個月左右,開始追蹤飯後血糖的變化,在醫生的建議之下每個月檢查糖化血色素(皆正常),每天選擇一餐測量飯前跟飯後血糖,飯前建議血糖90,飯後兩小時建議血糖120以內,長期追蹤自己吃了什麼食物會升高血糖!

以我觀察來說,有炸物或是油脂攝取太多,當天血糖一定爆表,吃白飯對我來說反而血糖沒有這麼高,所以在飲食上反而要注意炸物的量

這跟體質有相關,其實如果可以的話,我蠻推薦有妊娠糖尿的媽媽使用血糖機長期觀察自己的飲食習慣做調整,第一胎在控制飲食部分營養師給的建議反而控制不了體重,這胎自己留意血糖值以及跟新陳代謝醫生討論,反而控制較佳,胎兒體重稍微超標,但是在合理之內,媽媽本身體重也沒有太誇張飆,監控血糖對我來說是有用的

飲食部分仍然把握原則,減少精緻澱粉及高油的攝取,含糖飲料幾乎沒喝,奶類的補充我放在早餐,早餐會喝180ml左右羊奶,午餐晚餐不忌口,飯量減半,蛋白質攝取不能太少(我愛吃肉),少吃炸的,或是當天有吃炸物,澱粉就要相對更少量,水果吃的量兩份為主,當季水果為主,有陣子愛吃荔枝和龍眼,當月產檢胎兒整個體重上升🔝後來控制之後,果然差很多!

醫生說像我兩胎都有妊娠糖尿病的產婦,以後糖尿病的風險是高於別人的50%,家族遺傳性的糖尿病更需要留意血糖變化,我想我只是很幸運懷孕時候就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

血糖控制對我來說應該是一輩子的課題,懂吃、了解自己體質與身體狀況,才能減緩身體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臍膨出寶寶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