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前聊天是我們家的睡覺儀式之一

在喝完奶、刷完牙準備就緒之後,我們會躺下來一起靠在同一個枕頭輕聲聊聊

一開始孩子還不會說話,只有我單方面的分享,陪孩子回顧

1. 小孩白天做了哪些事

2. 明天可能會有哪些活動

為了增加互動,我會加入問句,孩子可以選擇用手勢或是點頭搖頭回答,漸漸的她開始出現單字或口語之後,我會針對她有興趣的話題或是單字,讓她仿說

五月開始居家工作,省去工作通勤的時間,我們聊天的時間也加長了,在聊天中孩子的回應越來越多,口語表達能力也越來越好

從五月中旬到九月初大概3個月時間,目前已經可以自己敘述白天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我會針對她的回應內容幫她延長句子

》加入「人事時地物」

〉心情感受(我比較重視情緒這塊,希望孩子可以學習表達情緒,理解情緒)

》疑問句的練習

這個階段仍然會有高度的仿說,而且今天發現有延遲模仿的現象,可能早上聽到的句子,晚上在聊天時候出現。

從我的孩子學習的過程中,我發現聊天比讀繪本的效果更好,可能跟她的生活經驗連結比較高,或是用照片讓她練習說情境,她對聊天也比較感興趣。即使沒有視覺刺激,沒有聲光效果,但對她來說吸引力還是很高。我曾經嘗試播放睡前故事,但她不一定有興趣,故事機和點讀筆的使用時間比較常出現在阿嬤獨自帶她時候!

睡前聊天已經從我自己的獨角戲,現在多數時間都是孩子自己說,如果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我會建議從「日常生活流水帳」開始就可以了,我偶爾會自編故事,例如哭哭蟲的故事,有時候只是靈感一來隨意說,不用有任何架構,天馬行空也可以,每個家長都是天生的說故事家,說的故事也是最動聽的故事!

我會避免聊這類事

》抱怨負面情緒

〉指責早上可能某件行為不當的事

儘量在氣氛的營造上是輕鬆的,口氣也放輕柔,在這個邀請孩子加入聊天的過程,平靜和愉悅的情緒是首要的,如果當天情緒不佳也可以稍微跟孩子提,如果情緒總是不佳的狀態,建議暫停當天的聊天,改用聆聽音樂或故事方式代替。

和孩子聊天是親子關係的精心時刻,除了語言發展的促進之外,對於孩子的親密度及情緒發展都有正向的影響!我是全職媽媽,也是偽單親的媽媽,在生活忙碌中陪伴孩子的時間其實非常少,重質的陪伴,放下手機及手邊所有的事,專心陪伴孩子的睡前時間,是非常值得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臍膨出寶寶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